活动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活动新闻

市电商中心组织召开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情况交流会

来源:电商中心 日期:2016-04-29

为深入调研了解我市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海外仓业务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实施市经贸信息委委托的《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现状研究》课题研究工作,深圳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于4月27日下午组织举办了一场“跨境电商海外仓情况交流会”。交流会邀请了中国邮政、顺丰速递、递四方、华运国际、万邑通、腾邦、万方网络、傲基、邻友通、百事泰、爱淘城、创颖峻、价之链、易达云、热谷科技、九方通逊近20家在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业务领域先行先试的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介绍各自海外仓建设运营现状、业务优势、未来计划和海外仓在运营过程遇到的痛点、瓶颈,以及亟待政府解决的政策建议。

跨境电商企业纷纷试水开拓海外仓业务

近几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海外仓”作为提高跨境电商物流配送时效、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企业开展海外仓业务。深圳作为全国跨境电商平台、大卖家、物流供应链企业的集聚地,在海外仓运营、第三方海外仓服务领域具有一定的超前意识和创新精神。

从会上企业的交流及前期的问卷了解到,我市重点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建立海外仓时间较早,基本在3年以上;布仓国家目前基本以美欧、澳大利亚、日本等电子商务发达国家为主,但最近也有许多中小企业纷纷在俄罗斯、中东、东南亚、南美等新兴经济体开展海外仓业务;自营海外仓面积平均都在1万平米以上,海外仓团队人员配置基本在30人左右,以当地华人为主;海外仓销售品类不同于一般贸易的代工贴牌产品,而是以自有品牌为主。销售品类以3C数码、园艺、家居、服装、鞋类、运动器械等快消品或客单价高且重量大的商品为主;运营模式主要通过自建海外仓、第三方物流仓库和亚马逊FBA、eBay万邑通等多种渠道叠加开展海外仓物流业务;海外仓应用占比(占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2015整体业务的比例)基本在30%以上;海外仓物流成本相对国际快件、邮政小包直发模式有较大幅度节省,节省幅度达30%-60%。而对于中小规模的企业来说,通过亚马逊FBA、eBay万邑通等第三方海外仓服务产生的物流成本比自营海外仓的物流成本普遍略低些。

深圳市政府未雨绸缪设立海外仓资助政策

2014年,市经贸信息委针对扶持跨境电商企业制定了《深圳市国际营销网络建设资助项目》,从资金上支持企业设立海外仓等境外营销网络和物流服务网络。今年1月,我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资格,目前《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并将于近期公布实施。该方案将针对跨境电商企业开展通关便利化以及关、检、汇、税各部门数据信息共享、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等试点工作,以及跨境电商集中反映的痛点及难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后记:本次交流会邀请的既有海外仓运营的行业先行者,也有后起之秀。大家就各自面临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畅所欲言,形成了抱团进军海外市场的意识,也提出了未来海外仓的发展趋势,力争加强本地化售后服务能力,建立集中处理退货的海外仓,提供分销、展示功能于一体的海外仓等新理念。下一步电商中心将集中梳理企业海外仓运营面临的瓶颈和急需政府相关部门解决的共性问题,呈报主管部门予以落实解决。